爱河

步步惊心同人之不知乘月几人归(十四线5)

  明宜自是不知十四爷是如何同万岁爷交涉下婚事的,除夕宫宴,万岁爷便颁了赐婚圣旨。

  

  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,郭络罗一族嫡系在朝为官的大伯父以及三伯父的长子并未感到欢喜。圣恩厚重,但郭络罗氏三姐妹同为皇子嫡福晋,只怕下一步为了平衡朝势,他们几人并不能得到重用了。

  

  眼下只盼八爷或者十四爷两位卓才破出重围,身为福晋母族,郭络罗氏在朝为官的子弟才能恢复往昔辉煌。

  

  这原本在明宜眼中清澈可见的夺嫡局势,加了十四进去,让她摸不着头脑。

  

  做了郭络罗氏家的嫡出小姐,又跟在万岁爷身旁做女官伺候了三四年。为人福晋这事还是头一回,她怕是难以置身事外了,左不过最坏的结局随着十四遵化守皇陵罢了。要说自个儿最大的优点,便是擅长揣摩形势,随遇而安吧。

  

  明宜推门而入,若曦正对着铜镜梳妆,面上一阵恍惚,手捏着木梳,不住地梳扯着头发,似在思索什么。

  

  历史上十四爷并未这么早出头争得功勋,也未这么早得万岁爷看重,而且是有价值的看重。最重要的一点是,十四爷的嫡福晋并不是出自郭络罗氏,而是完颜氏。


  如果历史能够改变,那她与八爷的决绝,是否太过无情,太过可笑。但如果不能改变,那历史会被怎么修正,若曦不敢在继续推敲。

  

  若曦听到开门的动静,敛起愁思,扭头带着笑意看向明宜。

  

  十四爷年前开了府,越了几位兄长封了多罗贝勒,手中的差事只多不少,虽时常与八哥九哥来往,但仍不如过往了。十哥是个憨直性子也未察觉有什么不对,九哥倒是对他不如从前热络。

  

  也是,八哥此时在夺位之争中还处于优势,九哥多年的利益投入断不会轻易改旗易帜,四哥带着十三哥还隐于太子麾下未冒头。

  

  “主子,明宜格格今日进宫给太后娘娘请安。估摸着时辰,应出来了。”方合低声提醒,虽是太后召见,其实是明明朗朗将未大婚的十四福晋给宫里的长辈娘娘过个面儿。

  

  正说着,明宜格格携了侍女,身姿盈盈随在德妃身旁,德妃带着笑意与明宜随口说着话。她虽不喜明宜有个与她作对的堂姑姑,但架不住儿子喜欢,又是万岁爷身边的人,家世也不俗。

  

  德妃凭着多年的养气功夫将场面做得极好,断也不会似民间的恶婆婆做出磋磨儿媳的事。

  

  方合心下不觉啧了一声,主子见到明宜格格,连日来眉间的疲倦与阴霾如冰雪逢春消融,半点也无沙场秋点兵时的威势。

  

  方合低头数着,这些年里,不知送了多少珍玩到了明宜格格手里,到郭络罗府上去。

  

  单说待大婚后嫡福晋即将入住的主院,院里的装饰摆设仆从甚至连衣裙钗饰,爷都没忽略过,早早忙了起来。偏还自信极了,在绣娘及簪娘面前,对福晋会喜什么样式花色的衣衫钗环,似指点江山般。

  明玉觉着奇了怪了,怎么妹妹三朝回门来,不愿归十四贝勒府了,少见明宜作女儿撒娇之态,此时正拉着自己,让开口与阿玛十四爷道舍不得妹妹,挽明宜住下。

  

  明慧身边的掌事嬷嬷是个眼睛毒辣的,见着十四福晋依偎在姐姐们身旁撒娇,雪肤花容漾着层层媚意,人瞧着极为疲乏,再结合着这不愿归府的娇劲,十四爷正是年轻力壮血气方刚的年纪,只怕过了头,令十四福晋受不住了。

  

  听到董嬷嬷的低声耳语,明慧禁不住用绣帕轻触鼻尖,半掩着笑意,后又将明宜身旁自郭络罗府出去服侍的映柳,借故唤着她与董嬷嬷出了门去取鲜果子。

  

  明慧了解全貌后,瞧着幼妹脸皮薄,又听着十四爷身边的方合来唤明宜。十四弟好好的一个威武大将军,皇子阿哥,竟似是离不了福晋般。

  

  她轻拍着明宜的手背,“好了啊,明玉便陪着你在府里住上两日。十四弟那边,我自会去说。”当然是去敲打一二了。

  

  闻言明宜雪面绯红,大姐姐也不知是怎么探出来的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2)

热度(20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