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河

步步惊心同人之不知乘月几人归(十四线4)

  太子还未一废,大哥对于皇阿玛来说还有价值,八哥的势力声望此时正如日中天。皇阿玛将三足鼎立的局势掌控得很好,而自己要做的依然是做一个重情重义鲁莽率直的好儿子,不是吗?

  

  白地墨彩花蝶纹圆盆里的三只蛐蛐,猛利的爪牙与尖齿毫不留情地在同类身上挥舞撕咬。过了一炷香后,死了一只,另外两只也奄奄一息。

  

  他并非没想过一心扶持八哥,但八哥的出身以及他依靠的满清勋贵的力量,就决定了皇阿玛对他的否定。

  

  设立太子本就是为了拉拢汉臣,打压满清勋贵的气焰,加强中央集权。而八哥母族微弱,他若真上位,将他推上去的力量,也会将他手里的权利分食,只怕开国之初勋贵议政的局面又会被重聚,皇阿玛自登基几十载,为加强统治所付出的努力也终将化为虚无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说你想要娶郭络罗家的明宜?”德妃皱着眉站了起来,她没有第一口否定。而是在揪着帕子反复思忖着万岁爷的态度和当中的利害关系。

  

  选秀已过半,年前中秋宴万岁爷才将郭络罗明玉赐给了十阿哥为嫡福晋。这当头郭络罗氏三姐妹怎么地也同时做不了嫡福晋啊。况且已经选定了完颜氏、钮祜禄氏嫡女做了十四福晋的备选者,在万岁爷那儿也是过了明面的。

  

  虽知不可为而为之,但十四顾不了这么多了,只余一线转机,他使苦肉计让德妃心软帮他拖延住,待他上禀出征,去平息准噶尔勾结蒙古复起。待到功名加身,求赐嫡福晋,总比下敕爵位实权令皇阿玛安心。

  

  “十四弟的动静未免太大了些。”九爷阖上茶盏,看着八哥垂眸深思转动着手上的红玉扳指。

  

  究竟是什么时候生出异心的?

  

  十爷还乐呵极了,“十四弟年岁比我们小,接连打退准噶尔,策反准噶尔私通的几个蒙古部落,真是有勇有谋威风凛凛的大将军。”

  

  明慧亲手奉着茶进来,书房内除几位爷,一个侍从也无。是以听到里头的谈话,她放下茶盏,犹豫地说了句,“昨日,德妃娘娘母家的人到过郭络罗府。”

  

  战乱平定,十四爷回京卸职。

  

  李德全看着成叠的奏折,都是十四爷的问安折子,但万岁爷自打开后就面色不渝,随手搁置在一旁。

  

  半晌,万岁爷看向一旁的明宜,眼神里情绪莫测,后又想起德妃那副宠溺幼子的模样。

  

  不得不说,从包衣宫女爬到后宫四妃,乌雅氏揣测圣意的功夫一流,如今皇上春秋鼎盛,最不缺的就是出众的儿子,然而最厌恶的莫过于出众过盛朝堂弄权的儿子。适当地露出些人性的缺点,反而更容易让皇上失去戒备,更添亲近。

  

  千秋寿宴那日,席音阁五层高的大戏台子又隆重装饰了绫罗彩绸,京城江南里的戏班子排了一出又一出飞檐走壁、腾云驾雾的大戏。

  

  明宜从宜妃娘娘那儿出来,才知晓当年她进宫选秀时,十四对她说的话,要娶她作嫡福晋,竟全是要作数的。

  

  华灯初上,明月高悬。她一路沉思着往回去,忽感灯火通明的阁楼上站了一人。

  

  明宜仰头望去,九爷负手立于上处,俯瞰着她,艳极的皮囊一半隐于暗处,她看不清九爷的神情。只感觉他掀起眼皮睨了她一眼,周身慵懒散漫着高不可攀的贵气。

  

     

评论(15)

热度(1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